Java虚拟机JVM中的内存区域的介绍

概述

jvm内存分为几个区域:
- 程序计数器
- 虚拟机
- 本地方法栈
- 堆
- 方法区
- 运行时常量池
- 直接内存

Java虚拟机JVM中的内存区域的介绍-上流阁
这些内存区域是在Java进程中细分的,为java程序提供服务
不同的区域存储的内容不一样,生命周期的也不一样

内存区域
程序计数器
这个就跟处理器中的程序计数器的功能差不多,是记录下一条字节码的地址
不过处理器的程序计数器是为进程服务的,jvm中的程序计数器是为线程服务的
所以jvm的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私有的,声明周期和线程相同,各线程之间的程序计数器互不干扰
因为是记录下一条字节码的地址,所以不对java中native方法服务,native方法会直接开启一个进程,由cpu中的程序计数器来控制
程序计数器是jvm中唯一不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的区域

虚拟机栈
这个也跟cpu中的栈的作用差不多,进入方法时,在栈中入栈一个栈帧,栈帧中记录着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当退出这个方法时,出栈当前栈帧
虚拟机栈因为面向方法服务,所以他是线程私有的

局部变量表
局部变量表中记录着方法中的局部变量的类型(如int,boolean,char,…,引用类型)和这个变量的内存地址

操作数栈
操作数栈相当于cpu中的通用寄存器,存放着被逻辑运算单元处理的值,很多指令都需要从这个区域读取值(add,cmp,mov,…)

方法出口
这里记录着处理完当前方法之后,执行的下一条指令的地址

本地方法栈
本地方法栈其实跟虚拟机栈差不多,只不过是面向native方法服务,虚拟机栈只对字节码服务


这个区域是绝大多数对象生活的地方。自然也是垃圾收集器的重点照顾对象。
该区域负责存储对象的实例,在这里进行对象的内存空间的分配。因为绝大多数对象都生活在这里,所以他是所有线程共享的区域。
堆还细分为新生代区域和老生代区域。新生代区域主要存活的是“朝生夕死”的对象,频繁的出生,又频繁的被消灭,这是被垃圾收集器集火的区域。老生代区域存活的需要稳定存活的对象,所以垃圾收集器比较少光顾这里。
绝大多数对象是存活时间较短的,既生活在新生代。所以新生代区域通常比老生代区域要大。

方法区
方法区记录着已加载类的信息。如全限定名(包名+类名)、方法、字段、描述符、参数、常量、静态变量。此区域也是被所有线程共享。
这个区域还有一个名称——永生代,意味着这个区域很少被清理。因为类的可清理幅度很小,以及判断一个类是否是不再被需要的类要求比较苛刻,所以垃圾收集器很少清理这个区域。

运行时常量池
这个区域记录着编译期生成的字面量和符号引用。同样也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

字面量
字面量包括是被双引号”“标明的字符串,以及在代码中写死的一些基本数据类型,这些都属于常量。
在jdk1.6,运行时常量池是属于方法区的一部分。发现一个常量,首先检查运行时常量池中是否已经存放了这个常量,如果没有存放,则复制一份到运行时常量池中。以后每一次试图创建相同值的常量,都直接引用运行时常量池。
从jdk1.7开始,运行时常量池已经划分到了堆中。对于首次出现的常量,不再复制到运行时常量池,而是在运行时常量池中保留一份引用,指向首次出现常量的内存地址。

直接内存
这个区域其实上不是jvm的一部分,而且属于其他进程的。当调用一个native方法的时候,就可能会产生一份直接内存。
直接内存指的是在native方法中使用的那一块内存空间。比如NIO操作,它是使用native方法来读写文件的,这时就会产生一份直接内存指向读写文件的内存(缓存)。
注意直接内存并不在jvm中,但是会在jvm堆中保持一个引用,指向内存空间的直接内存。这样就避免了类似NIO操作频繁的从内存空间和java堆中来回复制数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上流阁立场
本文由 江风成 授权 上流阁 发表,并经上流阁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上流阁)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https://www.o6c.com/java/2016/11/06/623.html
发表评论

坐等沙发
相关文章
jar包解压后,修改完配置文件,再还原成jar包
jar包解压后,修改完配置文件,再还原成…
JAVA DES 十六进制加密
JAVA DES 十六进制加密
HTML中Data URI scheme BASE64 文件的拼接头
HTML中Data URI scheme BASE64 文件的拼…
windows BAT 文件 多个命令同步执行
windows BAT 文件 多个命令同步执行
java 中 封装BigDecimal常用计算类MathUtils
java 中 封装BigDecimal常用计算类MathU…
JDBC原生链接Mysql数据根据表映射生成bean实体类
JDBC原生链接Mysql数据根据表映射生成be…
javaweb开发程序员php开发,微信开发。接受定制开发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