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TM做人实诚点会死吗?

这年头如果有人说你实诚,估计你要和他不爽,原因你懂的。

你TM做人实诚点会死吗?-上流阁

但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这是一种宝贵的品质,也越来越希望和实诚的人交往;每次被人实诚地对待,我TM都真想告白对方:您真是个实诚人!我们交往吧!

但我不敢说,我怕挨揍。

大多数中国人渴望被实诚相待,但却不想实诚待人;而且万一哪天被人“夸”了句实诚,估计会懊恼得失眠反省一晚上:我TM到底干了什么傻逼事儿让他说我实诚?

在我上初中时,班上有个哥们绝对是个油嘴滑舌讨巧的主。十几岁的人满嘴跑火车早就成了习惯,包括一些我们觉得完全没必要说假话的事,比如去了东村,他一定会说去了西村办了好大一件事。

大多时候他说谎吹牛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好处,只是为了在小伙伴们一派叹服的神色中满足心理上的虚荣;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这种成功忽悠他人的事儿总会给他带来智商上的优越感。

不管你承不承认,很少有人会因为说了谎话而感到羞耻,大多数人反而feel good。

有人说谎为了生存,也有人说谎因为善意。不论怎样,既然说了假话吹了牛逼,大家总会为自己的行为找到自己愿意相信的理由,以混过去良心上那浅浅的一道槛。

不过,总有些做人不实诚的情况我不懂。算不上善意,也很难说是为了生存,甚至都不是为了精神上的胜利,更谈不上是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古训。所以这些情况下你TM实诚一点会死吗?

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找了家企业实习,碰巧第二天就是该公司迎新大会,老板上台慷慨陈辞。大致意思无非是:年轻人要眼界长远,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到时候大家会有股份。

坐我旁边同宿舍的一兄弟歪过脑袋悄悄跟我吐槽说:“别信这孙子瞎J8忽悠!这话从我来就开始说了,妈的筹备上市都七八年了。”

说完,这兄弟和我与众同事一起热烈鼓掌,感谢老板伟大光荣正确的领导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从那以后我特别崇拜安徒生,到底对人性的洞察有多深刻,才能写得出《皇帝的新衣》这样的伟作!

坦白地说,现在中国大多数企业所谓的企业文化就是“皇帝的新衣”。

一方面号称要网罗天下精英为己所用,一方面又用愚蠢的方式对待所谓的精英,结果就是你忽悠我我忽悠你,大家一团和气,找个时间再散伙。

从招聘开始,就是各种情怀和上市合伙人伟大前景的忽悠。你TM实诚点,直接谈钱会死啊!

接下来是各种所谓的拓展培训,打着所谓新人入职磨去棱角的旗帜,喊着“不抛弃不放弃”,唱着“感恩的心”、“隐形的翅膀”和“我要飞得更高”,再做做无聊下流的挑战游戏,持续耗上个一周两周。这就能培养出团队精神集体意识?你TM实诚点,直接找个高手这个月教我把PPT做美观了,下个月就涨我的工资,你还担心我会不爱这个集体吗?谁TM有闲空跟你灌这些没卵用的鸡汤!

再到日常工作。之前实习碰到位神经病一样的老板,喜欢喝酒唱歌,经常大晚上的把员工抓起来干这些卵事。美其名曰:“制造机会和谐同事关系。”敢有不去的,立刻会背上不合群另类的嫌疑。

你TM不知道同事之间是不可能成为朋友的吗?狗一样上班累了一天,谁TM下班还想再见同事!实诚一点面对这个现实,下班后大家即使大街上碰到也假装没看到,这不好吗?

即使你想搞搞指鹿为马的办公室政治,在频率上也得悠着点吧。

最后再到年底。劳民伤财的年终会,各怀鬼胎的发言和言不由衷的各种感谢,外加打了鸡血般的没节操秀底线的才艺表演,似乎这就是天底下最伟岸最开明最有前途的公司了。

事实上,大多数精彩纷呈的企业年会其实只上演了一个戏码罢了——“皇帝的新衣”。

因为当轮到所有人都眼巴巴瞅着的那点年终奖时,这种和谐与振奋荡然无存。

各种计较各种算计,能扣就扣能省就省,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立即全然附体。
紧接着过完春节,呼啦啦辞职一大片。

你TM在这事情上实诚一点不好吗?与其花个几十万干那劳民伤财粉饰太平的事,不如拿着放大镜找找自家员工这一年来的辛苦和这一年来的好,尽量多分几个小钱给他们回家过节不好吗?至少过完节也能少跑几个人吧。

如果说企事业单位这点破事是集体无意识,那中国人个体对厚黑学骨子里的那点崇拜,绝对是它的根源。

即便是在我们年少时,实诚的孩子大多不讨喜,反观我初中时期那位满嘴跑火车同班同学却显得很受待见,用大人的话来说这叫吃得开能混大事。

我们为名为利谎话连篇,形成深入骨髓的习惯而浑然不觉;直到最后连名利都不为,为骗而骗,于此在心理上获得智商靠拢曹操诸葛亮等大神耍人于鼓掌的快感。

但有趣的是,大多数中国人同时又极为认可这句话:这世界没有傻子!

这话乍听像是尊重他人的大智境界,其实更像是在向这个世界宣战,即:我不傻,你别想忽悠我!

对应的是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即:我承认这个世界没有傻子,我也承认你很聪明,但是…

似乎我更聪明点儿!

当满大街都是TM聪明却不愿实诚的人,这有意义吗?

事实上是,你谁也骗不了;就算偶尔让你得手一次又如何?

请记住,那是让着你骗一次而已。还有就是:

你骗我一次,我防你一辈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上流阁立场
本文由 江风成 授权 上流阁 发表,并经上流阁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上流阁)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https://www.o6c.com/news/2016/12/14/859.html
发表评论

坐等沙发
相关文章
web前端之常用js方法整理common共同引用
web前端之常用js方法整理common共同引用
双等于==运算符中的抽象相等比较算法使用
双等于==运算符中的抽象相等比较算法使用
web前端之js处理金额大写转换
web前端之js处理金额大写转换
腾讯封群封号‘一封了之’的错误方式是对网络安全法的误读和亵读
腾讯封群封号‘一封了之’的错误方式是对…
2017大连国际徒步大会5月20日左右东港区域举办
2017大连国际徒步大会5月20日左右东港区…
2017年27部值得看得电影大片预告
2017年27部值得看得电影大片预告
javaweb开发程序员php开发,微信开发。接受定制开发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