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中单位px,em,rem,vh,vw,vmin,vmax介绍

CSS3中单位px,em,rem,vh,vw,vmin,vmax介绍-上流阁

px:绝对单位,页面按精确像素展示
em:相对单位,基准点为父节点字体的大小,如果自身定义了font-size按自身来计算(浏览器默认字体是16px),整个页面内1em不是一个固定的值。
rem:相对单位,可理解为”root em”, 相对根节点html的字体大小来计算,CSS3新加属性,chrome/firefox/IE9+支持。
(另外需注意chrome强制最小字体为12号,即使设置成 10px 最终都会显示成 12px,当把html的font-size设置成10px,子节点rem的计算还是以12px为基准,所以网上很多文章提到的将html的font-size设为10方便计算不是那么可取)。

var ele=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tml")[0],
size=document.body.clientWidth/320*20;
ele.style.fontSize=size+"px"

注:需设置meta缩放比1:1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maximum-scale=1.0, minimum-scale=1.0, user-scalable=no" />

vw:viewpoint width,视窗宽度,1vw等于视窗宽度的1%。
vh:viewpoint height,视窗高度,1vh等于视窗高度的1%。
vmin:vw和vh中较小的那个。
vmax:vw和vh中较大的那个。
vw, vh, vmin, vmax:IE9+局部支持,chrome/firefox/safari/opera支持,iOS safari 8+支持,Android browser4.4+支持,chrome for android39支持

其它的单位还有:
%:百分比
in:寸
cm:厘米
mm:毫米
pt:point,大约1/72寸
pc:pica,大约6pt,1/6寸

ex:取当前作用效果的字体的x的高度,在无法确定x高度的情况下以0.5em计算(IE11及以下均不支持,firefox/chrome/safari/opera/ios safari/android browser4.4+等均需属性加么有前缀)
ch:以节点所使用字体中的“0”字符为基准,找不到时为0.5em(ie10+,chrome31+,safair7.1+,opera26+,ios safari 7.1+,android browser4.4+支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上流阁立场
本文由 江风成 授权 上流阁 发表,并经上流阁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上流阁)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https://www.o6c.com/web/2016/11/06/648.html
发表评论

坐等沙发
相关文章
WEB前端Nodejs升级高版本启动错误ERESOLVE unable to resolve dependency tree
WEB前端Nodejs升级高版本启动错误ERESOL…
GoAccess轻量nginx日志分析工具与中文可视化goaccess-1.6.2.tar
GoAccess轻量nginx日志分析工具与中文可…
HTML中Data URI scheme BASE64 文件的拼接头
HTML中Data URI scheme BASE64 文件的拼…
WEB前端 解决监听浏览器窗口关闭之onbeforeunload不起作用?
WEB前端 解决监听浏览器窗口关闭之onbef…
VUE el-input__suffix样式大小修改
VUE el-input__suffix样式大小修改
VUE el ui el-date-picker时间禁用范围禁用干货
VUE el ui el-date-picker时间禁用范围…
javaweb开发程序员php开发,微信开发。接受定制开发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