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成败只在此时

不懂得忍耐将永远无法成功

我们会经常听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忍耐就能成功”之类的名言,也会遇到许多喊着“相信人人都能成功”这样口号的人。在如今这个不论是中乐透,还是唱片大卖,只要一次冒险就能决定生死的时代,这种口号听起来就显得非常老旧。况且,忍耐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的事情。忍耐与努力都是一种能力。并不是忍耐难以做到,就意味着“人人都能做到”这句话失去了意义。然而,想要实现自己期待的目标,忍耐力是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因此,就算是天生直性子的人,也要培养良好的耐心。忍耐,包括两层涵义,一是“忍受”,二是“继续做下去”。前者意味着无可奈何地承受自身的痛苦。当有人侮辱你的时候,虽然心里很想给对方一巴掌,但还是会忍住这种冲动,装作没有听到,这就是“忍受”。后者表示不屈服于种种障碍,继续不停地做自己分内的工作。女人比起男人,虽然更能“忍受”,但是不太擅长“继续做下去”。但是,成功人士所必备的素质,不是“忍受”,而是“继续做下去”。认为自己非常能够忍耐,却总是不能成功的女人,一定是误解了忍耐的意义。“忍受”正是前面提到的那些不幸的女人最为擅长的东西。她们认为尝试新事物不如忍受痛苦,这正是忍耐力突出的表现。如果要实现自己期望的生活,就应该培养“继续做事”的能力。那么,应该怎样培养这种新的忍耐力呢?

人生成败只在此时-上流阁

成功是分阶段性实现的

你是否正沉浸在无能为力的挫折感之中?喜欢宣传工作,但做完事以后才发现与人交往的能力不足;喜欢广告工作,但却愈做愈觉得自己没有创作天分。你是否曾经有过这种念头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却看不到自身的进步,因此认定自己没有专业素质而意志消沉?但是,喜欢一项工作,正说明你有能力足够胜任这项工作。但问题在于,你有多少忍耐力坚持继续做下去。你会在感受一次次小成功的喜悦中,锻炼自己的忍耐力吗?
专攻产品设计的雅秀,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生活用品设计师。但是,她进公司后的第一个企划案就被退回,而且,连续几个月以来,她没有一件作品被公司采用。她几乎已经没有脸再顶着设计师的头衔混下去了,这让一直努力不懈的雅秀失去了信心。她在考虑自己是否应该换工作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拗不过朋友的请求,一起去参加了东洋画的课程。她们的第一堂课是学习绘画阴影,但全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同时开始学习的朋友屡次被讲师表扬,而自己却屡次被讲师批评,这对于美术出身的雅秀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也是一件颇伤自尊的事情。从那天晚上起,雅秀就在家中铺上报纸开始练习画阴影。但是,不论怎样练习,似乎没有什么进步。不服气的雅秀天天坚持努力练习,直到有一天,在东洋画课堂上,讲师的脚步停在雅秀身旁。讲师看着她的画纸,对众人说:“大家看看,画阴影就是要这样画。这边的几条线和这几条线是不是构成了完美的平衡?我教了这么多年画阴影的技巧,第一次看到这么优秀的作品。”雅秀此时有了久违的成就感,她再次相信努力就可以换来成功。同时,她也想起了自己忘记的一件事。那就是,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练习,实力就会有所进步,成功便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小时候学钢琴是这样,学游泳也是这样。至此,她认识到自己获得设计灵感的距离已经不远了。她开始毫无杂念地努力工作。果然,没过多久,她的创作就投入了生产。现在,她在一家优秀的公司担任设计总监。
如果把实力进步的过程用图形画出来,那并不是一条单调递增的平滑曲线,而是一段阶梯形曲线。并不是坚持练习就可以每天见到一点小小的进步,而是突然有一天感觉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没有经历过的人就不会懂得这个道理,因此,很容易在眼看就要上一个台阶的地方放弃了努力。所有的成功似乎都是“有一天突然实现”的,因此,不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就会认为“人生的成败,只有一次”。因为股票突然上涨而一夜致富的人,其实是经过长期的学习掌握了股市的动向和原理的人;因为电影卖座而一夜成名的制作人,也许早已为失败的电影耗尽了所有的财产,并以此为代价,洞悉了大众文化的取向。运气是存在的,而那些能抓住运气的人,都是经过长期的努力,已经跨上了一个新台阶的人。

身为女人不想听到狠心的名声吗(1)

严格说来,那些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而过着安逸生活的女人,没有一个不是狠心的,只是她们都善于伪装而已。摆脱连续剧吧!支配女人的连续剧人上了年纪,有了洞察力,就会明白为什么把电视叫做“傻瓜箱子”。以前,我单纯地以为,看电视会浪费时间,让人疏于学习和读书,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叫法。但是,看电视有一个比浪费时间更大的害处,那就是培养“选择不幸的价值观”。
这是因为,制作电视节目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够接受。这个世界上,幸福、富有、成功的人比起不幸福、不富有、不成功的人是少之又少。他们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人生,是因为他们有正确的人生观,而与那些总是感到不幸、贫穷、没有任何成就感的人大相径庭。但是,这些少数人的价值观无法被多数人认同,无法得到共鸣。因此电视节目只能降低水平来迎合大众的口味,只有这样才能被多数人接纳。问题是,女人尤其喜欢看的连续剧,最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人的价值观。不同种类的连续剧,已经设定好了各自的价值观模式。
“女人就应该嫁给和自己条件差不多的男人,平平淡淡地过日子”,这种上一代母亲们的价值观,经过稍微加工以后,连续剧就源源不断地诞生了。所以,不论是多么优秀进步的女性在剧中登场,最终还是沦陷于传统的价值观之中。让人担忧的是,女孩子们通过连续剧了解这个花花世界,直到真正踏入险恶的社会中时,却发现这个世界与她们印象中的美好世界相去甚远,因此,会不明事理地一直做出错误的选择。能够顺利掌握自己人生的女人,多数是不爱看电视的,尤其是毫无价值的连续剧,这并不是巧合。
为了创造美好的生活,女人应该要超越连续剧中的“认命”价值观,因为连续剧并不是我们人生的写照。女主角一定会生下分手男友的孩子吗?连续剧为了表现丰富的剧感,都会巧妙地安排颇有张力的剧情。放入不可置信的剧情,藉由复杂的情节安排,让观众信服,便是连续剧的内容。
所以,连续剧中往往会有这些剧情:原本是女权主义者的女人,生下分手男友的孩子,十年后两人再度相聚;约定终身的伴侣,原来是父亲的私生女;爱得死去活来的情人,原来是杀死亲人的仇人。我们不能责怪编剧荒唐胡乱编写,因为连续剧本身就是这样。问题在于被这些连续剧中的价值观同化的观众。在连续剧中,原本贫穷却一夜致富的人,事后一律都会大祸临头;原本心地善良的人性格突然转变,在得意了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因为某种因素而破产,进而回想起过去那段虽然贫穷却很温暖的日子。这些连续剧中的典型悲剧人物,都是认为毛毛虫就只吃树叶,连想要成为富翁的梦想都会化为泡影,但现实中的生活并不是这样的。而且,连续剧中因为男方条件不错而结婚的女人,终究都会以不幸收场。如果和条件好的男人结婚,而且也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一定是这个女人事先根本不知道交往的对象有钱,或者是对他的财富毫无贪念。反复观看这些画面,久而久之女人就会对挑选有钱的伴侣产生嫌弃感。
当然,没有哪个女人想嫁给条件差的人,但至少女人都会掉进一个谬论里,认为只要自己心地够善良、会忍耐,终究还是会有好男人自动送上门来,而且就会像连续剧中的女主角那样,有个完美的结局。让单身女性在结婚这件事上犹豫不决的阻力通常来自婆婆。剧中十有八九会出现反对婚事的恶婆婆,其中多数又会在婚后刁难媳妇。这些婆婆的行为是如此刁钻、可怕,让很多单身女郎不敢擅自踏进婚姻的坟墓里。但是,连续剧只表现出婆婆的恶行,并没有对其中不当的家庭制度提出怀疑和议论。观众自然会同情受苦、受难却不敢有丝毫反抗的媳妇,相反地,却对这种容忍婆婆的价值观照单全收。看此类型连续剧的女孩,可能会下意识地接受,“忍耐才是女人的美德”这种错误的观念。连续剧固然向人们灌输了诸多错误的价值观,但其中最为严重的,则是给女性灌输了“爱情就是人生的全部”的思想。
所有的主角,都会经历无数次的牺牲来实现伟大的爱情。虽然没有爱情的人生确实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连续剧总会让观众产生这样的理念:忠于本能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为了实现这种伟大的爱,就得选择抛弃所拥有的一切。或许你会认为,没有人会傻到去学习连续剧中的荒谬情节,然后去选择自己的爱情。但是,这些女人的脑子里已经深深烙印了“爱情是人生的全部”的讯息。
在现实中,她们既不能为了爱情而放弃生活,又不会创造真正有意义的人生,这正是连续剧造成的模棱两可的态度。除此以外,连续剧中还有许多不值得学习的观念,需要我们小心对待。连续剧中所涵盖的人生,不过是现实中微不足道的一面。在接触现实中诸多的问题之前,首先掉进连续剧这个并不完整的虚拟世界中,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如果想成为一个真正聪明的女人,想拥有美好的生活,那么,你应该马上脱离连续剧里的恩怨情仇。聪明的女人不是通过连续剧去认识人生,而是在自己的人生中创造出精彩的剧情。

丢掉理直气壮的想法

别人认可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某一个旅游节目中,主持人去采访一家以海鲜刀削面闻名的餐厅。主持人一边赞叹老奶奶独特的去腥手法,一边问她:“奶奶,你真成功呀!你觉得什么叫成功呢?”老奶奶脸上挂满了慈祥的笑容,毫不犹豫地回答记者说:“成功就是别人认可我。如果没有人认可,即便是我自己认为很成功,那也不算是真正的成功。”这位长者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和无数次的失败,终究获得如今的成功和财富,她那一句结论,值得我们深思。这段时间,年轻人对过去为了光宗耀祖而奋斗的人生已经感到厌恶,认为老一辈的这种思考方式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为了反对这样的观点,强调“我的人生,只要我理直气壮就可以”,拥有这种不被他人认可的人生价值观,是非常危险的。你现在的错误决定,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会让你付出相当惨痛的代价。二十几岁的女人经常提到“理直气壮”,在我看来十分危险。爱上了不该爱的人,却硬把这种痴情美化为“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为了不必要的自尊心,放弃了一次有利可图的交易,也可说成是“问心无愧”;甚至有人,连当天的工作任务都还没有完成,却仍然理直气壮地按时下班。成功的女人几乎都不使用“理直气壮”这类的说法。就像那些虚伪的政治家们爱讲“问心无愧”一样,愈是习惯事后让自己后悔的女人,愈喜欢用“问心无愧”来把这些错误的选择合理化。
首先,成功要得到别人的认可,然后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从一开始,就以自我满足的心态迈出人生的第一步,那么很有可能得到的是不被人认可的人生。

最后再考虑自尊心

那些喜欢误用“问心无愧”一词的女人,也喜欢过分强调自尊心。不论何时何地,自尊心都要排在第一位。有不少女人,觉得作为部门里资历最浅的职员,时常打杂很伤自尊,因而放弃正式的工作;或者因为客户多次要求修改计划,而放弃一项很好的项目;或者因为小事和男友吵架,又因为自尊而错失一个好男人。年轻的女孩们会认为,坚持自己的原则就是自尊心,实则不然。
区别“女人”和“女士”的标准不是自尊心,而是羞耻心。时常会看到有些女人,在路边扯着嗓子吵架而招来一群围观的人,她们破口大骂的理由,都是因为对方伤了自己的自尊心。一边让自己成为路人的笑话,一边却强调自尊心,我们怎样才能接受这种矛盾的状况呢?如果真的珍惜自己,就应该先放下自尊心,学会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如果不是让你的良心受到谴责的事情,那也应该不会让你的自尊心受到什么伤害。想要学习做事情,就要心甘情愿地接受别人的不同见解和客观的评价,也应该欣然地帮同事们递几次饮料。
如果真的不想错失一个好男人,就应该先放下自尊心,选择把他留在身边。世界上有太多比自尊心更重要的东西,但二十几岁的人不太懂得这一点。

丢掉对事业的幻想

事业不是人生的全部大学时期,“工作”是人生中最多的话题,也是我们寻找的最大目标。有一位担任公务员的大学前辈,我问她为什么要当公务员,她回答说:“为了玩啊!如果是一直玩,也没什么意思。所以,又能做事情,又有时间玩,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听到她的回答,我一方面为国家机关的未来担心,一方面觉得真是一样米养百种人。与二十岁出头的大学生那远大的梦想相比,她的职业观真是不可理喻。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回想起她的话,就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原来她小小年纪就已经那样聪明了。我这样讲,并不是因为目前的就业难度,让公务员的地位迅速提升。在一个人很容易把事业当作全部的二十岁中期,她就已经懂得把事业和生活分离开了。我并不是教大家轻视工作。你要选择的工作,至少应该具有值得你投入大部分时间的价值,并且应该是你自己喜欢的,更应该是你愿意努力做的。
但是,二十几岁的人只知道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却全然不顾自身的感受。这样拼命能提高多大的工作效率或者得到多大的发展空间呢?把职场当作生活基地,或者当作娱乐场所的女人也不在少数。记住,工作不过是人生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学习生活方式的学校而已。在没有工作的晚上或周末,就应该研究最愉快的娱乐方式。这样才能做事、休息两不误。
和其他的东西比起来,二十几岁最该练习的,就是怎样才能享受人生,如果现在不学习这种方法,那么你一生都有可能蒙在鼓里。年纪愈大,休息的时间愈长,如果不懂得怎样利用时间,那生活多么无趣啊!不工作时就觉得人生没有意思,这样的人真是白活了一辈子。
不要认为到了三十岁,人生就结束了如果去问大学的新生,他们会认为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姊们的好日子已经快结束了。如果去问刚入社会的新鲜人,他们会认为即将满三十岁的前辈们也是这样。“到了那个年纪,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啊?”二十几岁的人认为,只有现在的时段才是真正的人生。因为如诗如画般的爱情,多半都是发生在二十几岁,而事业心最强的也是二十几岁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过了三十岁,人生最精彩的阶段就已经过去了,到那时,就会开始享用先前累积的一切。因为这样,人人都很害怕三十岁的到来。
她们认为,三十岁前就应该在公司里有稳定的地位、完全走上成功的坦途才对,可是自己现在还是公司里的菜鸟,这让人无所适从。二十几岁的人常出现失误,大部分就是因为这种急迫感。二十几岁就开始被称作“课长”,如电视中的角色一样事业有成,其实,你们应该丢掉脑海中这种职业女性的形象,只要在三十岁之前能够立定自己做事的方向,那么年纪大了自然也可以实现梦想的。
我看多数女人,年轻时树立远大的理想,在这个观念中摇摆不定,不知不觉中到了三十岁,还没有考虑好真正想做的事情,就紧接着从公司生活转到婚姻生活,从而结束了自己原有的理想。其实,只要确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过了三十岁,已经结了婚,也完全可以从头开始。让你不能做事的原因,不是环境不允许,而是自己没有确定的目标。那些能在喜欢的部门里工作到三十岁以上的人,没有几个还在坚持做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二十几岁的你,一方面不能懒惰地浪费人生;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工作、生活游刃有余的视野。二十几岁不是实现什么梦想的时期,而是为了三十岁以后的成功累积养分的时期。哪怕是能力再出众的人,如果不虚心接受经验教训,终究难以获得成功。
在这种意义上,二十几岁就获得的成就,很有可能会成为将来的绊脚石。不要因为自己现在没有成就,或者在短时间内取得成就的希望很渺茫,就显得心灰意冷。说不定,真正的职业女性,就只有带着满脸的皱纹和沉重的“游泳圈”忙碌地跑上跑下。

目标造就人

二十几岁的挑战尤为美丽最愚蠢的生活方式,就是像死水般平静地过日子。她们认为,与其盼望明天的好生活,不如先保住现在所拥有的东西,她们思想中的这种惯性尤为强烈。但是,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维持现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要再努力向前一步,至少不会落在别人身后。但是,为了自己生存而绞尽脑汁地寻求变化、竖起触角,也是不必要的夸张行为。
制定目标,并为了目标努力前行,才是愉快的事情。有人认为,挑战和成就专属于能力出众的人。但是,你的目标就一定要那么宏大吗?比如,我们可以把“三年以内,可以没有障碍地欣赏不带字幕的英文电影”作为目标,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英语。或许你会想,三年后能实现这个目标吗?但是,如果现在不立刻开始执行的话,恐怕一辈子都没有办法实现这个目标。有了目标,你就会喜欢做这件事情。当你终于有一天能听懂外国人的对话时,那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这种成功的记忆会永远成为人生美丽的篇章。所以,聪明的女人总是喜欢制定新目标,每天仔细地研究和坚定这种信念。
十年后、三年后、一年后分别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她们心里都会有明确的规划。三年内存够钱去欧洲旅行,一年内读二百本书,等等,任何目标都可以。但有一点要求,那就是时限和内容必须明确。先制定一个只要努力就可能实现的目标,一旦尝到了成功的滋味,你就会深深地沉浸在成就感之中。尝到过成功滋味的女人,没有时间考虑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之类的话题。只要早上一睁开眼睛,就会期待今天将是精彩的一天。人的一生都要不断地树立新目标,再实现目标,何况现在的你还年轻。

梦想让人变得特别

人生想要实现的终极目标就叫做梦想。换句话讲,梦想也是“我想成为的人”的具体蓝图。就算你说“我的目标就是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满足”,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计划,就等于是南柯一梦。有梦想的女人,可以把自己实现梦想时的画面,详细地勾勒出来。“梦想终究会实现”这句话,只对那些每天幻想,身体却愈来愈胖、衣服布料愈来愈少的女人有效。那些有梦想的女人,虽然表面上看不出来,但却有着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的力量。
因为家境困难而不得不休学的惠心,开始在百货商场打工,比起每天站到双脚浮肿,更让她难过的是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商场销售员也有分等级,厂家派来的职员或商场的正式员工,从外表上看显得干净利落,而且在商场内的待遇也不一样。像惠心这种临时雇员,无论在哪里都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惠心最感到羞辱的是,一整天几乎都不露脸的男主管,只要一到早会时间就会开始念一堆令人厌烦的内容。“有人读过康拉德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吗?我想应该没有。里面说……”
每天早会的时候,惠心都想对这个轻视女职员的男人大喊:“不是康拉德,是昆德拉!你这个无知的人!”但是,她忍住了。每当这时,惠心就告诉自己,我绝不是应该享受这种待遇的人,于是就在脑海中描绘出自己的未来。主攻经营学的她,想成为市场营销的专家,有着从营销人员晋升到CEO的华丽梦想。
不久后,她就拿着自己积攒的钱重返校园,为了学业结束了打工生涯。此后,惠心经历了就业困难的时期和辛苦的公司生活,但包括在这段时间,她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在商场里,就已经确定立下的梦想。如她所愿,惠心在市场营销领域崭露头角,几年后即被一家大企业选中。成为商场事业部经理的惠心,在视察卖场时遇到了那个故意轻视年轻女职员的男主管。显然,他没有认出惠心,当时的她不过是众多销售员其中之一而已,但是她却清楚地记得他的样子。面对公司总部派来的惠心,他怀着敬重的心态对待她。
你不妨在最忙碌的时候,起身看看贴着鼻子面对计算机工作的同事。一样的部门,一样的办公室,同样的工作,看似差不多的生活,十年后,这些人当中,必定有人会过着与众不同的生活。在看似平凡的外表下,隐藏着不平凡梦想的人,就会是这个预言的主角。有梦想的人,就算不能实现这个梦想,也会因为奋斗的过程而实现特别的价值。有梦想的人,言行举止都与相同处境的人不一样。
因此,不论处在怎样的位置,“过好生活”的态度都不要有丝毫动摇,就如同加了金属坠子的不倒翁一样。人们容易把拥有梦想和现实主义当作相互冲突的东西,实际上,梦想与现实的关系非常密切,只有以现实为依靠,我们才不会放弃这个梦想,也只有拥有了梦想,才能让现实生活变得有弹性和活力。如果期待美好的生活,那就立刻在心里画出自己想要的未来,梦想并不是毫无意义的抽象东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上流阁立场
本文由 江风成 授权 上流阁 发表,并经上流阁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上流阁)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https://www.o6c.com/news/2016/11/03/595.html
发表评论

坐等沙发
相关文章
web前端之常用js方法整理common共同引用
web前端之常用js方法整理common共同引用
双等于==运算符中的抽象相等比较算法使用
双等于==运算符中的抽象相等比较算法使用
web前端之js处理金额大写转换
web前端之js处理金额大写转换
腾讯封群封号‘一封了之’的错误方式是对网络安全法的误读和亵读
腾讯封群封号‘一封了之’的错误方式是对…
2017大连国际徒步大会5月20日左右东港区域举办
2017大连国际徒步大会5月20日左右东港区…
2017年27部值得看得电影大片预告
2017年27部值得看得电影大片预告
javaweb开发程序员php开发,微信开发。接受定制开发

最新评论